《歷史地震回顧》:八重山地震

文/蔡佳欣


琉球史與日本史上最高的海嘯

        西元 1771 年 4 月 24 日上午 8 點,在琉球王國1石垣島附近發生了芮氏規模 7.4 的地震。此次地震引發的海嘯襲擊了八重山群島和宮古島,造成許多人死亡和失踪。這次的海嘯是琉球史跟日本史上記錄上最高的海嘯。依照現在的推算當時的浪高可能在 11~15 公尺之間。而這次地震造成的海嘯之所以被稱為「明和海嘯」,是因為 1968 年由日人牧野清撰寫的「八重山的明和大海嘯」一書中以日本年號幫海嘯取了名字因此之後都被稱為「明和大海嘯」。

違背常理的大海嘯

        地震發生在石垣島延伸東南方海域一帶。明和海嘯的特徵主要是沒有明顯的地震破壞,但海嘯卻造成了嚴重破壞。通常規模 7.4 的地震引起的海嘯溯上高度約為 10 公尺以下。但這個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似乎有違過去的常識。 目前研究明和大海嘯的學者認為有以下三種可能: 1.地震規模是接近8的大地震。 2.並非是一般的斷層錯動,而是大型的海底地滑2 。 3.複合原因:海底地滑跟巨大地震同時發生。

海嘯襲擊後造成環境與人口的變化

        根據牧野 1968 年所著「明和大海嘯」一書,因為這次海嘯死亡(含失蹤)人數,八重山地區有 9313 人(石垣島就佔了 8439 人),宮古島地區則有 2548 人,合計 11,861 人。明和大海嘯襲擊前的八重山地區人口約有 3 萬人左右,在海嘯後驟減成 2 萬人,更甚者在海嘯發生後的百年更減少為 1 萬人。研究人口減少的原因是因為海嘯發生而使居住環境跟衛生環境惡化。糧食來源的作田更因為海嘯淹水的關係土質惡化不適合耕作。環環相扣的缺糧引發飢荒跟傳染病更讓人口數量急速下降。

海嘯石的判定方式

        海嘯的能量足以搬動巨大的岩石。沖繩的八重山、宮古群島皆有海嘯石(珊瑚石灰岩)的遺跡。根據 2017 年以現存的海嘯堆積物和海嘯石的年代檢測,推定過去 2000 年內約以 600 年為一個周期發生過四次跟『明和大海嘯』差不多規模的海嘯。目前現存於石垣島的海嘯石有五處,都是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。 那麼要如何判別是否為海嘯石?

1.尺寸夠大,不容易滾動的形狀。

2.確定含有來自海中的成份(如珊瑚礁、石灰岩等),砂岩則不易判別(陸上也有)。

3.最好沒有相同岩類的高位海階34

海嘯石的意義

        海嘯石存在的意義除了研究古地震外,保護過去災害遺跡是為了不讓災難的記憶消逝,另外亦可將其活用於防災教育,提醒未經歷災害的國民海嘯的嚴重性;若能預先做好防災準備,才能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。



1.地震發生在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尚穆王二十年,清乾隆三十六年,日本明和八年。當時琉球是大清的朝貢國,因此使用清朝年號記事,在琉球稱為乾隆大海嘯(乾隆大津波)。但琉球當時也受日本薩摩藩控制,在日本也被稱為明和大海嘯(明和の大津波)。

2.海底地滑(submarine slide)是指海底斜坡上未固結沉積物受重力作用,發生崩塌滑坡、泥石流等所引起的較急速的物質移動現象。

3.沿海岸的階狀地形,稱為海岸階地,簡稱海階。

4.潘昌志,〈海嘯石辨認指南:颱風都能搬大石頭了,還需要海嘯嗎?〉,2016。Pansci泛科學:https://pansci.asia/archives/108739 瀏覽日期:108/12/21。